埋藏的家園–細說東海岸的史前遺址

曾經是史前先民生命所繫的家園,而現在

則是人類文化的珍貴資產。

東海岸的遺址,有引人入勝的情節,

更有無可替代的學術價值。

對東部地區史前文化有概括性的認識之後,接著我們選擇介紹十五處重要的遺址。它們都在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的範圍內,平均分佈在北中南地區,具有史前文化各階段的代表性,而且交通便利,易於到達。文化階段涵蓋了舊石器到鐵器時代,時間則完全包括五萬年來的東部史前史。

這些現在埋藏於我們腳下,但卻是史前先民生命所繫的家園,經過考古學者細心的調查和發掘,發現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情節,更證實台灣是瞭解古代西太平洋民族和文化的重要環節,深遠的延伸整個台灣史的視野,同時也可以看到從古至今人類選擇聚落地點的變化,以及人類和自然之間互動的歷程。

細說東海岸的史前遺址

  1. 嶺頂
  2. 水璉
  3. 新社
  4. 貓公
  5. 靜浦大片園
  6. 奇美
  7. 八仙洞
  8. 忠勇
  9. 八桑安
  10. 白守蓮
  11. 麒麟
  12. 東河遺址群
  13. 泰源
  14. 都蘭
  15. 富山遺址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