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都蘭

過東河後再南行,前方出現壯觀的海階,從土地銀行農場的山麓綿延直下海灘,長達 4公里,這就是都蘭。它的地形和長濱海階緩坡非常類似,而且同樣在陡崖山腳下發現面積廣大的麒麟文化遺址。

最早在日據時期的1933年,都蘭公學校校長左藤政明曾加以調查並試掘遺址的一小部分。後來同一所學校的西東重義也曾試掘並深入報導,在文中曾提到一個水桶形遺物就是一個長方形岩棺。1953年石璋如、宋文薰兩位先生做過初步調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也曾進行調查,共發現了兩列巨石群。

1963年宋文薰先生再度調查時,看到其中一組因水田耕作而橫倒在田埂上。目前僅殘留由三塊豎立在地面上的石壁組成的石列,其中一塊上面雕有一對半球形的突起,下方突出,因而被稱為「孕婦石」,這組石列與岩棺已被指定為三級古蹟。

近年來,台東縣政府委託黃士強教授進行遺址範圍的調查,得知本遺址範圍廣大,而且可能包含繩紋紅陶、麒麟文化和卑南文化等三個時代的文化堆積。但仍有待詳細的發掘才能證實。

除了上述巨石之外,在北邊退輔會農場房舍也發現很多遺物,沖蝕溝中並且發現板岩石板棺,同時出土典型的卑南文化紅色夾砂陶、紡輪、石鐮和石錛。

目前都蘭遺址的部分已經因指定為三級古蹟而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其他部分則仍面臨破壞以及土地放領的問題。東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現在正積極籌設「都蘭遺址公園」,我們殷切期望藉著完善的規劃,能好好的保護這個遺址,也樂於見到有一個供國民作知性旅遊的好去處。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