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泰源

從東河溯馬武窟溪上行,道路兩旁陡崖夾峙,滿眼蒼翠,待河谷忽然開展時,眼前就出現一個大盆地,宛如別有洞天。泰源盆地原是阿美人世居的生活領域,台灣光復後逐漸有漢人相繼來到這裡種植果樹。而其實早在三千多年前,就有史前人類來此安家立命。

1953年石璋如和宋文薰先生到東部調查,在盆地北側邊緣的丘陵緩坡上阿美人稱為Takohai的地方,發現很多暴露在地表的巨石,隨即證實了這是一個面積廣大的麒麟文化遺址。

在遺址現地至今仍有許多豎立於地上或埋在原來位置的單石,也可以看到其他類型的巨石,其中最有名的是立在公路旁橘子園內的一對單石。這兩個單石隔三公尺對立,形制構造比一般單石特別:較大的一塊形狀好像有一個肩膀,而且還有一個橫槽。較好的一塊形如草茹,頭部以下埋在土中,可惜最近已被人破壞而斷裂。早年臨近Hoak社的阿美族人在天旱時,會圍繞這一對巨石取水舉行求雨儀式,可說是古代的宗教崇拜物,歷經兩、三千年後又成為現代人的靈物。不知是機緣巧合,還是古今人類聲氣相通呢!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