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富山遺址群

東海岸在都蘭村之南,溜溜的滑過海面,劃成一個美麗的弧形海灣。灣的南段,尤其在杉原海水浴場到加路蘭之間,因為地殼間歇性的隆昇,幾千年來在不同時代形成好幾個海階,有源自西邊海岸山脈的兩條小溪,蜿蜒穿流其間(入江溪和黑髮橋溪)。此地地勢平坦,景色怡人,又近淡水水源,因此在海階形成後不久,新石器時代中期(距今4000年前左右),就有人類聚族而居。

近年來,考古學家先後在兩條小溪的南北兩側,發現了富山漁場Ⅰ漁場 Ⅱ 漁場南等四個不同時 代的遺址。看來只要地段好,人人都搶著要,古今皆然。

根據古地形復原的資料看來,在富山遺址、漁場遺址人類居住的時代,現在公路所在的海階面還在海中,海水沿著入江橋形成向內凹的海灣。後來海階逐漸上昇,新的海階面露出,在二千多年前後,又有人類來到新海階居住,並且在鄰近的珊瑚礁岩採集生長於岩礁環境的夜光螺、蠑螺作為重要的食物。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