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白守蓮

巨石文化的主人翁彷彿有種傾向,喜歡選擇在山邊安家落戶,所以我們看到海岸地帶的麒麟文化遺址幾乎都座落在較高位的海階上,而且靠近山麓地帶。



成功鎮北三仙台風景區的西邊,是一塊相當大的海階緩坡,階地邊緣和背後的小山,阿美人稱為Taknipai。1914年日本學者佐山融吉報導這裡發現了兩座岩棺,從此在學界就頗富盛名,成為最早見諸報導的麒麟文化遺址。接下來鳥居龍藏(1926)、鹿野忠雄(1930)也都著文提及位於阿美人水田中的這兩座岩棺。光復後劉茂源、石璋如、宋文薰三位先,生都曾先後前往,近年來也有不少學者前往調查,但至今尚未有正式發掘,也沒有完整的調查報告。

兩座岩棺中,一座保存完整,當地阿美人認為它是古時候的棺材,因此稱為Taknip,當地小地名也因而叫Taknipai。這一座岩棺目前被移至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前陳列。另一座岩棺上口部分破損一大塊,據說是鄰近地區某些阿美族人在天旱時來此,將岩棺周緣敲下一塊,供求雨祭祀儀式之用,所以也稱這個岩棺為「求雨石」。

除了岩棺,也出土了人像形單石、帶肩單石、帶槽單石、石輪等巨石,和豐富的陶器、石器等日常用品,可見這個遺址在古代曾經是一個不算小的聚落。白守蓮位置遠離台11線海岸公路,你大可在此捨車步行前往遺址,在台地上把自己想像成遠古人,欣賞田園景色,遠眺三仙台秀麗的海岸風光,相信一定會有不同的心情和感受。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