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八仙洞

來到台東縣長濱的樟原村,從遠處就可以看到在公路旁有一座巨大的岩石山塊。整座山高約 380公尺,在面臨太平洋的峭壁上有十幾個海水沖蝕而成的洞穴,當地阿美族人稱他為 Loham,就是洞穴的意思。目前整個地區在東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成立後,已經規劃建立完整的步道系統。

只可惜這重要的史前遺址洞穴,不知從何時開始就被人私自侵佔作為廟宇,還因為施工,讓遺址地層遭受無法復原的損害。考古學家現在都無法進行調查或發掘,只能從被挖出的土堆中,撿取被擾亂層位的遺物,這種情況令人扼腕。

以下針對這些洞穴在步道中的相關位置,一一就其在考古學及地質、地形學上可顯示的意義,作導覽說明。

  1. 水濂洞:海蝕洞穴形成與類型

    這是一個呈直立形的洞穴,因為常有水從上方滴落,較不適於人居。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洞穴的外形,並瞭解其成因。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八仙洞岩石是由海底火山噴發岩漿而堆積形成的火山集塊岩。後來因為地殼上昇,集塊岩慢慢浮出海面。冰河期來臨時,冰河的消漲引起海水面上下昇降,海岸線就不停的變動。當海面上昇速率與陸地上昇速率接近時,海岸有較長的時間處於相同的高度位置,海浪就在集塊岩上打出一成排的洞穴。洞穴生成的順序由高而低,越低的洞穴年代越年輕 。洞穴的形狀大致有兩種:一種是直立形,旅客最先到達的第一洞(靈岩洞)就屬於此形,這種洞穴是海水沿著岩層的節理面侵蝕而形成;另一種是呈橫向半圓形發展的洞穴,這種洞穴的前方常有一小塊平台,平台上有堆積物。八仙洞的價值是多方面的,在地質上表現出海水面和陸地間的相對運動,考據洞穴的生成年代,可以計算出海岸線相對的下降速率。在地形上則留下海水侵蝕作用的證據。在考古上由於遺址的發現,可以明瞭舊石器時代晚期以及新石器時代中期先民的文化與居住環境。

  2. 第二洞(潮音洞):長濱文化的發現與發掘

    第二洞是出土長濱文化遺物最豐富的一處洞穴,目前遭人佔據作為廟宇,表土被剷除而為水泥掩蓋。長濱文化的代表性遺址是八仙洞遺址和新近發現的成功鎮信義里小馬洞穴遺址。此外恆春半島最南端的鵝鑾鼻第二遺址、龍坑遺址,也發現與長濱文化相近的舊石器時代文化。八仙洞遺址是台灣地區第一個發現的舊石器時代的遺址,也是台灣已知年代最古老的人類居住地。出土豐富的舊石器,包括單面砍伐器、石片器、各類形的小型尖器和骨針、骨尖器、骨魚鉤等日常工具與漁獵工具。另外並發現了火塘、魚骨等生活遺留物。在洞穴的舊石器時代文化層之上,經過一段長時間無人居住的空白地層之後,新石器時代晚期擁有農業技術,使用精緻磨製石器、紅陶器的人群,也選擇了這些洞穴作為他們的居所,在洞穴裡又留下一層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層。八仙洞遺址的年代,經碳十四測定至少開始於距今三萬年前左右,結束年代則在距今五千年前後。這個時代也稱為採食時代,人類依靠大自然提供的資源維生,採集野菜、狩獵、捕魚,聚落很小甚至是遊居狀態。第二洞的長濱文化層有上、下兩層,下層可能形成於更新世的冰河期,上層的年代則大約在五千年到六千年之間。假若以現代學者所估計的陸昇速率來計算(每年約7.1 mm), 六千三百年前的海水面時期,海水面比今天高45公尺,位置大約就在潮音洞上下兩個長濱文化層之間的上部海沙層。可見潮音洞在比較早的長濱文化人居住過後,一度又陸沈於海水中,直到海水再次退出洞穴不久,晚期的長濱文化人就來此居住。在這裡,潮音洞為我們記錄了東海岸地形的劇烈變化!

  3. 第三洞(永安洞)上方平台:海階、洞穴的對比與人類居住環境的選擇

    第三洞也是考古學者曾經發掘過的洞穴,目前也有廟宇,洞外側是較平緩的堆積面。由這個地點南望可以清楚看到廣大的長濱海階群,部分海階與洞穴可以相互比對高度。洞穴中的地層很少受到自然與生物破壞,保存非常完整。八仙洞各洞穴的堆積物包括海相、半海相、陸相及文化層,可以明確說明自然環境的改變、文化的變遷和以往人類的生活。

    因為洞穴中的堆積比較不會被破壞,容易保存一連串的地層,留下長期而完整的記錄(不像洞外的地層很容易為外力所毀而缺損),可以用來推斷同高度海階的形成時期,所以這些海蝕洞是研究地形學的重要指標。

  4. 第六洞(乾元洞):更新世海水面升降運動與人類活動

    冰河期來臨時,大量海水變成冰雪而積存在陸地與南北極,引起海水面普遍的下降,常降到比現在海水面低一百多公尺,而台灣海峽現在的平均深度只有八十公尺,因此台灣與中國大陸毫無問題曾經是連成一片的;在台灣西部許多地點出土的劍齒象(Stegodon)、普通象(Elephas)、 野牛(Bibos)、犀牛(Rhinoceros)、古鹿(Cervus)等等哺乳類動物的骨骼化石,這些古老動物曾經出現在更新世,然而學者猜想,以打獵為生的舊石器人很可能也跟著這些野獸來到台灣。

    在八仙洞發掘過的洞穴中,第六洞乾元洞的地層堆積最完整,當時表土尚保存著,現在則被剷除鋪上地磚,同樣成為神壇了。主持發掘的宋文薰教授從這個洞穴的人類堆積中找到木炭作碳14定年,測得的年代至少在一萬五千年以上,而且可能早到三萬年前,這說明人類居住的時候是更新世的冰河期。同樣依照現代研究所得的陸昇速率每年7.1mm 來計算,三萬年前乾元洞比現在低201公尺,也就是在今天海水面下110公尺(目前乾元洞海拔約100公尺),但是在冰河期,它卻剛好在海邊呢!

  5. 崑崙洞:人類活動、堆土所造成的堆層堆積

    目前所知道的海蝕洞穴中,崑崙洞是海拔最高的一個洞穴,保留有完整的地層堆積,也發現了長濱文化的遺物,因此它的海拔比乾元洞高,年代應該比乾元洞早,所以我們可以將長濱文化的年代往後堆得更早。

    事實上,人類活動,不論是日常生活、生業活動、建築等行為,都可能留下一些生活的痕跡或物質的遺留,這些跡象會因自然營力的堆積而造成地層,包含有文化遺留的就是文化層與自然推積層位形成的地層堆積相同,是研究地史與人類文化的「無字天書」。透過地質學者或考古學者的研究,可以說明過去的地史與人類活動的歷史。

  6. 無名洞:未發掘洞穴與地層的保護與意義

    本洞為一個直立形的洞穴,外形完整。地層堆積本來也保存完整,內部未被現代人佔用,可惜目前上部約 2公尺左右已被剷除並鋪上水泥磚,實在很可惜。

    由於八仙洞是一連串的海蝕洞,洞穴地層中保存著更新世晚期以來的自然地層與文化層,對於研究第四紀地史與文化人類史具有很重要的意義。由於這些證據的保存都依靠土壤予以保護,因此保護洞穴內外的土壤,就是保護這些知識,既然八仙洞地區已由內政部指定為一級古蹟,就應該依法予以保護。

  7. 第一洞(靈岩洞):現代人對古代人的瞭解與觀念

    這是八仙洞中最大的洞穴,由上下兩層洞穴組成。因為早被現代人佔用作為神壇,洞穴的原始堆積已不存。從這個洞穴的觀察與瞭解,我們可以知道,洞穴的堆積透過考古學、地質學以及其他古環境學科的共同研究,我們得以了解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與周遭環境的變遷,從宏觀、縱時限的了解中,可以體認到人類演化的流程,和人類與土地、自然資源之間唇齒相依的關係。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