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地區擁有豐富的史前文化資產,大部份遺址尚保存完整,本書挑選的十五個重要的遺址或遺址群,都是交通方便,易於到達的地區。

假使你能親自巡禮遺址,必能深刻體會史前時代人類的文化和他們的居住環境,瞭解古代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當然你也能從親眼目睹史前時代人類所留下的遺物、遺跡中,探索古今的奧秘。因此建議你先參照本書所介紹的各個遺址內容和交通狀況,依自己的時間及期望,設計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行程路線,作好充分的準備,相信你一定會有一趟豐富的史前文化之旅。

基本上,本書介紹的每個遺址都可以成為一個單獨的知性旅遊據點,其中東河遺址群、八仙洞遺址及都蘭遺址,或因為面積較大、或已經有東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的規劃,也許你可以計劃用較長的時間來深入了解。

進出東海岸風景特定區,主要出入口的花蓮、台東兩地,都有方便的交通孔道。次要出入口有縱谷中的光復、瑞穗、富里等鐵公路大站,也都可以輕由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得以進入東海岸地區。

針對東海岸地區史前文化及資源利用之可能性,交通出入口的位置及目前的休假型態,擬定以下三種活動設計方案,供你參考。


行程設計範例

範例一:
台灣東海岸地區史前文化之旅(三天)

第一天

(宿)

第二天

(宿)

第三天

範例二:
台灣東海岸地區史前文化之旅(二天)

第一天

(宿)

第二天

範例三:
台灣東海岸地區史前文化之旅(一天)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