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奇美

原本平淡無奇的秀姑巒溪拐入海岸山脈之後,雖是誤入歧途而陷入重圍,卻也是個美麗的錯誤。不但形成急流險灘供人泛舟、險峻的河岸陡崖供人觀賞,在奇美附近也形成廣大的河階、緩坡地,提供了合宜的居住環境。今天阿美族的奇美社正座落於此。其實比他們更早,就有人進入這群山環繞的樂園居住。

踏上奇美國小後面的坡地,你會發現這是個相當長的緩坡,在一小獨立家屋的附近地面和田園上,可以看到文化層。滿地陶片、瓷片,偶而可以看到幾件石器。陶器都含砂,外表呈紅褐色,質地相當堅硬。器型以帶橫把的 Atomo型陶罐最多;另外也有大陶甕、小口扁陶瓶、陶缽。石器最多的是以片岩磨製的石杵和打製石斧。從這些特徵看來,無疑奇美遺址應屬於史前文化最後一期的靜浦文化,而且一直使用到近代才捨棄,因此有不少清代晚期的遺物。

依文獻材料考證,這個地點很可能就是奇美部落原先的居住區Nalomann。雖然清初漢人文獻早已記載有奇美社(稱為機密社),但是此地出土的漢人陶器,應該是清光緒三年總兵吳光亮修築瑞穗到大港口步道時帶進來的遺物。清代文獻記載在這裡發生「林東涯事件」:清同治年間,清廷依沈葆楨所奏,分北中南三路,以武力開闢通往東部的通道。總兵吳光亮率兵自林杞埔(竹山)開中路。光緒三年,已抵達花東縱谷,並進一步開闢瑞穗到大港口的道路,但被阿美人所阻,總通事林東涯也被殺。

阿美人自己的說法則是:當時林東涯住在今大港口,此人作威作福,到瑞穗去開會要大港口阿美青年抬轎,到奇美社與阿美青年不和,青年將他摔死。隨後清兵便與阿美族開戰,阿美人先二勝後敗,族人四散。到光緒四年,吳光亮佯與阿美人議和,要阿美人到位在靜浦的營內來,給他們酒喝,阿美人醉,一百六十五人被殺。

所以奇美和靜浦一樣,除了是重要的史前遺址,還是歷史時期台灣東部的重要紀念地。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