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忠勇

越過秀姑巒溪口南行,東海岸開始出現一連串廣大的海階。離開八仙洞,原來貼近路旁的海岸山脈向右方讓開,這片廣大而連續的海階緩坡一直延續到忠勇,由山到海寬達 4公里以上。

這個地區古時稱為加走灣(阿美族語Kakatsawan),長濱村近海稱為加走灣尾,忠勇村近山稱為加走灣頭,兩地分別都發現了麒麟文化的遺址。其中忠勇遺址尤為有名,鹿野忠雄最早在1930年就調查過,並撰文簡略介紹。

1956年石璋如、宋文薰兩位先生前來東海岸進行考古調查,特地在忠勇遺址分布範圍相當廣大,包括忠勇村聚落和背後海拔 170公尺叫做頂平的小山丘頂部,是目前面積最大、單石最多的遺址。

1956年時在村落內仍可發現少數豎立在地表的單石,但許多石輪、單石被村人挖出後,或做為裝飾品立在庭院,或拿來做礎石、砌石牆,或以鐵絲吊在屋側用來壓屋頂防風。也有居民把單石運到長濱當做古董;有忠勇國小也立了幾個在校園中做為裝飾。除了巨石之外,村子內也發現文化層及大量的石器,可惜的是大部分已被破壞了。

在調查時,石、宋兩位先生也曾在頂平台地南段發掘了十字交叉的二條探溝,發現頂平的文化層不厚,只在表層35公分出現文化層,但是仍然可以在探溝中發現兩個肩部以下埋在土中的帶肩單石。同時出土相當多陶器、石器等日常生活用具,其中以打製石鋤為最多,陶片為紅褐色夾砂陶,大多為素面沒有紋飾,僅有少數帶繩紋。

此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也曾帶回少量巨石標本,目前存在該所標本室內。這個遺址現已遭受嚴重破壞,不容易看到標本了。

若你來到忠勇,向人詢問忠勇國小所在,就可以看到豎立在校園花圃中的單石。當地人也許頗自豪能就地取材,或「廢物」利用,但看在考古學家眼裡,也許只能用傷心二字形容吧!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