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貓公

在花蓮到靜浦的海岸線上,豐濱村(阿美人稱為 Vakon貓公)是最大的一個聚落,也是阿美族的重要部落。這裡還有台11甲公路橫跨海岸山脈,通往縱谷中的光復鄉。沿台11公路往南,走過流經豐濱村的兩條溪後,在公路的右側上方是一個公墓,當地阿美人稱為Aranimai的地點,因造墓翻出的土中滿佈陶片,顯然是現代的亡者打擾了史前先民的幽幽大夢!

這個遺址早在日據時代由當地派出所的行田氏於昭和 5年發現,隨後在一本 「南方土俗」 雜誌曾簡略報導出土了圓形的石臼,外側有像是把手一樣的四個大型突起。爾後另一個日本學者安倍明義更詳加報導,並且轉述鄰近阿美族對這個石臼的傳說和用法--族人認為它是石煮法中用來盛放燒熱的石頭的容器。

光復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石璋如先生和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的宋文薰教授曾前往調查,宋教授還發掘了二條 10公尺、寬1公尺的深溝,初步瞭解這個遺址的地層堆積,他並認為只有一個文化層。但近年來學者調查認為,從出土遺物的特性來說,這個遺址帶有繩紋紅陶文化和麒麟文化兩者的特徵,所以可能曾有兩個不同時代的人在此居住過,年代橫跨距今 4000 - 2000年之間。從復原的古地形上看來,當時人緊靠著海邊居住。

你還可以在公路的邊上看到一處活斷層裂縫,裡面填滿了陷落其中的遺物,可見是先有人在此居留,形成文化層堆積之後,才在某一年某一天地動山搖,頃刻之間地層裂開而且陷落,留下了這史前時代的災難紀錄。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