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個五萬年來的故事–東海岸史前文化的發展


五萬年來,

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文化,

相互影響,在東海岸這個舞台,上演一幕幕

撲朔迷離的史篇。

由台灣恰巧位於海洋和大陸板塊交接的地質構造地帶,地形變化劇烈,加上河流高山阻隔,因此從不同故地、於不同時間,先後來到台灣的古代民族,在不同的環境裡,建立自己的生活領域,保持或發展自己的文化,終於創造出豐富而複雜的文化。

經過考古學家長久的調查研究,發現東海岸的史前文化大約開始於五萬年前,並持續到距今二、三百年前。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鐵器時代等幾個階段。

每個發展階段都留下豐富而且型態不同的遺址,這些遺址依照時間、空間分佈和文化內涵的相似、相異,考古學家把它們分類集合成幾個遺址群,同一群遺址擁有共同的文化特質,而且存續在特定的區域和年代,考古學家就把這些遺址群稱為一個「文化」。如長濱文化、大坌坑文化、卑南文化... 每一個文化就好像現代的原住民族群,各自的文化內涵有別、而且居住地不同,所以我們將它們分類為好幾個族群單位,如:阿美族、排灣族、雅美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過從前,回溯東海岸老祖先渡過的歲月。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