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器時代

由於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的演化,再加上「鐵器」引入這個重大的影響,東部的史前文化風貌在距今一千五百年前再度蛻變,並且持續到距今兩百年前,才因漢文化導入而逐漸轉變。

屬於這個時代的靜浦文化,由於陶器的器型、種類和民族誌中記錄的阿美族陶器幾乎完全相同,而且遺址大多是阿美族傳說中的舊社址,考古學者已可確認是現生的原住民--阿美族的祖先留下的文化。

這個時代因為鐵器的使用,生產力大增,但受制於東部的地形,主要仍居住於縱谷內的台地,如謝德武台地、舞鶴台地,或仍居於海岸地區的海階,只有少部分人群移向中央山脈東側的山區。

重要的遺址有靜浦、水璉、富南、小馬洞穴遺址上層等。

		考古學家相信靜浦文化人就是近代阿美族人
的祖先,這是鳥居龍藏大約於一百年前所攝
的阿美族人和他們的房舍,應該和靜浦文化
人的建築相似
(引自鳥居龍藏寫真資料研究會編 1990)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