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石器時代


年代距今約五萬年到五千年,代表者是「長濱文化」,主要的遺址有八仙
洞和小馬洞穴遺址。

這個時化的初期正在冰河期即將要結束的時候,今天的台灣海峽還是陸地,人類可以自由來往於華南和台灣之間。

但後來冰河消退,台灣海峽形成,華南和台灣的陸上交通阻絕,兩地的文文交流也中斷。因此當大陸地區隨後由舊石器時代演變為新石器時代,台灣可能因為孤立而造成文化遲滯現象,一直到距今五千年前才因為西部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移入,才結束舊石器時代。當時的人過著採集、狩獵、漁撈的生活,還沒有任何農耕和豢養動物的跡象,也完全不見磨製石器及陶器等新石器時代應具備的要素。由於生產技術尚簡單,單位面積內可養活的人口較少,需要豐富的資源才能維持聚落的生存。從遺址的分佈及大小看來,當時人口少,聚落小,並且時常遷移。


長濱文化的由來


民國五十七年,由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宋文薰教授和地質學系林朝棨教授率領的考古隊在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發現了台灣第一個舊石器時代文化,隨後由著名的考古學家李濟博士以長濱鄉之地名將此舊石器代文化命名為「長濱文化」。

什麼是舊石器時代


考古學家把人類早期文化分為舊石器時化(Paleolithic Age)和新石器時代(Neolithic Age)。這兩階段是以地質年代、生業型態、居住方式、工藝技術等多重標準劃分出來的。例如--

  1. 地質年代:舊石器時代存在於地質年代的 「更新世」(Pleistocene),間距今約二百萬年到一萬年前。演化史上,人類就是大約在二百萬年前出現的。新石器時代存在於更新世結束後的「全新世」(Holocene),開始時間大約距今一萬年前。

  2. 生業型態:舊石器時代人類以狩獵和採集維生,屬於「採食經濟」。到了新石器時代,則轉變為農耕與豢養動物的「產食經濟」。

  3. 居住方式:在舊石器時代人類居無定所,到新石器時代就開始定居,然後逐漸形成村落。

  4. 工藝技術:舊石器時代的石器都是用「敲打」的方法製成。而新石器時代則發展出「啄製」、「磨製」等攻石的技術。

    此外,在新石器時代還發明了製陶、紡織等工藝。

也有些學者會用「先陶文化」來指稱舊石器時代階段的文化,當然,世界上各地方新、舊石器時代開始和結束的時間並不相同。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