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尋找東海岸的老祖先

台灣,一個位於東亞大陸和南洋群島之間的大島,與大陸東南沿海相去不遠。早在幽渺迷濛的太古時代,就有一群又一群不知名的民族,乘著扁舟凌越險惡的波濤,或跨過曾經是陸地的海峽,來到台灣東海岸重新安身立命。

這些東海岸的老祖先是誰?他們來自何方?他們當時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們失散的手足和親人如今是在中國大陸,或是東南亞洲?還是在太平洋群島中?今天,當我們想要描述這段久遠的往事,面對的卻是一團迷霧。原住民族口傳的祖先軼事,並不能說明事情的真相,而遺留在地層中的陶罐、石器就成為唯一可供追尋的線索,讓考古學者去運用科學的邏輯推理和發揮歷史的想像了。

本書將要藉助考古學者的研究所得,抽絲剝繭,為你重現遺落在塵土中的傳奇,並提供你旅行東海岸史前文化遺址的行程資訊,讓你可以親臨實地,遙想當年東海岸老祖先的故事。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