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台灣已發現的遺址有多少?都分佈在那些地方?


西元1896年(清光緒22年)日本人粟野傳之烝發現台灣第一個遺址--台北芝山岩遺址。百年來中日學者已經在台灣地區發現了一千多個史前遺址,至於歷史遺址,由於研究者較少,只做過少數的調查與發掘,其中大部份集中在澎湖地區唐朝末年至明代的歷史時期。

當然目前各地遺址的數量,跟該地有無做過田野調查、調查做得細密或粗略大有關係。例如大肚山西側原本只有蕃仔園、牛罵頭、營埔等少數遺址,在進行一項大型的學術研究計劃時,經過一次較詳細的調查之後,就一舉發現了20多處遺址。

遺址分佈的情形,可以從垂南分佈和水平分佈來說明。以高度分佈而言,最低的見於海拔僅僅數公尺的海濱,如海岸地區的十三行遺址,海拔為 5-7公尺;古台北湖畔的社子遺址,海拔只有1公尺。最高的將近二千公尺,與台灣原住民早年活動的最高界線相等。可是台灣本島週緣的平地或海拔較低的丘陵台地,應該是人類較理想的生活區,因此史前遺址分佈頗多,而在山地,原住民早年居住活動的地區也常發現遺址。水平分佈上,北從靠近台灣最北端的三芝、金山和基隆和平島等地,都發現有史前遺址;最南在恆春鵝鑾鼻燈塔附近也發現不少遺址。東海岸全線、西部沿海,處處可見遺址的蹤跡。本島之外澎湖諸島、小琉球、綠島和蘭嶼,也都發現史前遺址。

可見從古到今,台灣地區都是人類樂於居住之地。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