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考古學就是研究古董鑒定?


  從字面上,的確容易引起誤解,以為考古學考的就是古董。實際上,研究古董的金石學、古器物學,說起來只能和現代定義的考古學沾點邊。當然,金石學、古器物學是中國傳統的學問,從東周以後就有人注意古物,但對象只限於偶發性出土、或相傳下來的先朝器物,注重的是描述器物的美觀、精緻。直到宋代呂大臨著「考古圖」,蒐集銅器二百十一件、玉器十三件。對每件器物繪圖、摹紋、釋文、測量尺寸容量,並將出土地點、收藏者再加考證。這種治古器物學的方法,就比較接近現代考古學的精神。不過當時大概除了盜墓者,並不作有目的、有計劃的發掘。當代的考古學家也只會在描述出土器物時,沿用傳統古器物學的一些名詞。

  二十世紀1910年代引進中國的「現代考古學」,源自西方。英文考古學 Archaeology一字,來自希臘文archaia(古物)和 logos(理論或科學)。當初也是歐洲人為了尋找歐洲文明的源頭,對希臘、羅馬的興趣而起,首先在十八世紀的義大利,隨著發掘羅馬古龐貝城和海格立斯城而逐漸發展起來

  所謂現代考古學,也就是比較科學的「田野考古學」,則是歐洲在十九世紀中期以後開始的,當時在中東美索不達米亞發掘,發現了一個以前不為人知的民族-蘇美人,在地底留下了輝煌的文明,一時之間改變了歐洲人的歷史視野,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歐洲因為有早期古典考古學發展的背景,就常將考古學視為一門單獨的學科,目的在研究人類早期的歷史。而在美國,一則少了歐洲的背景,二來整個國家學術發展的特性,把考古學歸入社會科學的大範疇,屬於人類學的一個分支。

  因此,綜合言之,考古學存在兩個目標:

1.為廣義歷史學的一部分,企圖透過對遺址、遺物的研究,建立沒有文字時期的人類史前史,並補充文字歷史的不足。

2.為人類學的一部分,企圖透過人類所留下的文化現象,尋求人類社會及文化變遷的模式,並解釋其變遷的歷程。

  所以你以為只是搞搞古董的考古學,其實抱負還挺大的。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