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義 ----

  地名是歷史的化石。先民對所居佳土地的命名,往往有其政治、社會文化,以及地理等的深層意涵。 地名研究是臺灣研究的重要組成部份,自不待言。更何況,臺灣的地名常因故屢遭更改, 同樣一個地方,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卻有不同的稱呼,不只造成學術界研究人員的困擾, 連在地人士有時也混淆不清。自日治時代以來迄今,雖有部份學者從事舊地名的收集與研究, 但往往是收錄不齊全,甚至有牽強附會、以訛傳訛的青況,影響了臺灣研究的品質。 尋求更周密與更正確的地名資料,是學界的緊急課題之一。

---- 作用 ----

  研究者在敘述臺灣舊地名起源之時,常常引用荷蘭資料來說明。但就我們的研究經驗, 荷蘭資料被誤會的情形相當多。事實上,荷蘭人當時所繪製的古地圖與留存文獻中包括了非常豐富的地名資料, 是解開臺灣早期歷史的關鍵,相當值得投入心力進行研究。
  換言之,在本土歷史日漸受重視的今天,舊地名與古地圖的研究、 古今地名對照等的歷史地理基礎工作之精確化,與資訊普及化,不只有益於學術界, 對鄉土研究者、學校中傳習鄉土課程的師生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