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後台灣歷史年表
    本計畫之目的,係因戰後台灣並無一套較具規模、學術性較謹嚴的編年年表,現日 本、中國大陸方面所編之台灣歷史年表,又無法充分體現台灣本土之觀點,因而本 工作之小組基於學術之考量,並深感台灣的確亟需一套年表供大眾參考,故希望透 過網路,使所有人得以便利使用。

    本歷史年表電子索引檢索條件之設計,分別有「關鍵字」檢索,「政治」、「社 會」、「經濟」、「國際」、等項目檢索,以及按年月日索驥等三種方式。如此不 但方便讀者使用,更可讓讀者在使用過程中,透過檢索條件的安排,瞭解到台灣歷 史之多樣性。本工作小組將秉持這種原則,不斷將資料補入,俾拓展台灣研究之深 度與廣度,為使用者帶來更大的方便。

    # 台灣研究英文書目資料庫
    目前台灣研究,除國內已有為數頗多之成果外,英文、日文研究,亦不在少數。如 何可以提供研究者取得資訊的便利管道,網羅既有英文世界之台灣研究成果,呈現 於國內研究者,即本台灣研究英文書目資料庫之目的與功能所在。

    由於上述考量,本「台灣研究網路化」計畫即以本院史語所陳弱水教授編著之《台 灣史英文資料類目》(台北: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一九九五)為藍本,配 合本院資訊所之資料庫技術支援,於日前完成「台灣研究英文書目資料庫」,並置 於「台灣研究網路化」網站。目前,使用者只須進入該網址,輸入檢索條件,即可 快速而方便地得到所需資料。

    歷史研究除借重史料以構築過往的時空脈絡外,更須與其他研究成果相互發明,彼 此辯證,以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效。本「台灣研究英文書目資料庫」之上 網,相信對所有浸淫於台灣研究的學者,或是對台灣研究有興趣之大眾,均有莫大 助益,此亦為本計畫全體工作人員所冀望者。

    # 台灣地權與租佃關係研究書目資料庫
    台灣研究工具書資料庫網路化計劃之子計劃——地權與租佃關係研究書目資料庫, 則試圖透過多媒體網路資料查詢系統的介面,讓圖片、文字與資料庫相結合,以研 究書目為核心,針對傳統私有地權結構與租佃關係的課題,從書目資料庫及研究導 覽二方面,配合主題式的導覽及契約文書的解讀,來說明土著地權的遞變過程與傳 統農村的田業買賣習慣。並希望透過專題式書目資料庫的建構與上網工作的整備, 來推動台灣研究工具書資料庫的建立、整合與交流的工作。

    # 臺灣古地圖舊地名考釋

    # 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1894-1945)

       資料來源: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統計室 編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出版,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  

    # 台北研究相關書目資料庫

    有關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