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媽祖的信仰圈

    這篇文章是從社會組織的角度來研究以彰化南瑤宮之主神媽祖為信仰中心的宗教 活動及其組織。所謂信仰圈 是以某一神祇和其分身之信仰為中心的區域性信徒之志願 性的宗教組織。
      本文以神明會、分香子廟及請神這三個指標來界定信仰圈的範圍。彰化南瑤宮有 十個歷史悠久的神明會,組 織嚴密,迄今仍有例行的作會、過爐活動,偶而亦往笨港 進香。彰化媽祖的信仰圈以這十個媽祖會為主體, 域內還有一些公廟性質的分香子廟 ,以及一些迎神活動,均與彰化媽祖之信仰有關,其範圍約在大甲溪以 南,濁水溪以 北的中部地區,但排除泉州人居住的沿海地區。
      要了解彰化媽祖信仰圈之形成與發展的意義,必須要從台灣的社會發展史以及人 群關係的歷史互動來看。漢 人在台灣成立庄社,發展村落,進而有街鎮、城市的發展 。祭祀圈基本上便是結合不同層次的地方性人群之 義務性的共同祭祀組織,而信仰圈 是在祭祀圈提供的基礎上,更大範圍的區域性人群之志願性的宗教組織。 而基本上彰 化媽祖之信仰圈結合的是濁大流域內的漳州人與福佬客,這牽涉到此一地區漳/泉與 閩/客之族 群關的歷史互動。
      總之,彰化媽祖信仰圈表面上是宗教組織,內裡卻有深刻的社會基礎,它向我們 揭示著台灣漢人社會地緣結 合之特殊屬性,也揭示著台灣民間社會自主性發展之澎湃 的活動力與組織力。


彰化媽祖信仰圈內的曲館與武館之社會史意義

    本文以彰化媽祖信仰圈內現存和已經解散的曲館和武館之調查資料為基礎概述曲館和武館之發展與現況,分析其師承與派別、組織與活動,並探討其與村庄、村廟和村民的關係。最後,以社會史的視野,強調在探討村庄史、村際關係史和族群關係史,曲館和武館所展現的意義。
      以彰化南瑤宮主神媽祖為中心,區域性的信徒所形成的信仰圈內,大約有194個曲館,210個武館。曲館與武館是村庄男性成員利用業餘閒暇學習傳統曲藝和武術,所形成的志願性的子弟組織。
      這些曲館與武館和村庄、街市組織有密切關係,往昔公有性非常明顯,常由地方頭人或宗族召集、資助,村民共同出資維持者,也不乏其例。曲館和武館的活動主要是在迎神賽會時出陣、排場、扮仙、舞獅。由各館的師承與派別及對外的活動,可看出村際關係的模式,而彰化媽祖信仰圈內以北管及獅陣較盛,亦展現出區域內漳州籍住民為主的族群特色。


媽祖信仰與地方社區--高雄縣媽祖廟的分析

    在高雄縣的地方公廟當中, 以王爺廟最多共89座, 媽祖廟次之共65座。但是因王爺的種類與姓氏不一, 以單一神靈而論, 以媽祖為主神的廟宇可說最多(林美容 1996a), 媽祖廟可說是高雄縣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公廟。因此, 本文整理高雄縣以媽祖為主神的地方公廟之資料, 並參酌縣內其他廟宇副祀媽祖之資料,以探討高雄縣媽祖信仰的實況及其與地方社區的關係, 並由高雄縣媽祖廟的祭祀範圍之地域層次來分析媽祖廟的類型, 也將由媽祖之香火緣起的類型分析, 與媽祖之祭祀活動, 來說明南部地區媽祖信仰的特色。


由祭祀圈到信仰圈─臺灣民間社會的地域構成與發展

    有關臺灣地域性民間信仰的研究,或是由地域性民間信仰的活動,來探討臺灣漢人社會組織的研究中,「祭祀圈」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概念。

    「祭祀圈」一詞的使用,幾乎囊括所有不同大小範圍的地域性民間信仰的組織與活動。事實上,祭祀圈只是地域性民間宗教組織的一種,還有另外一種地域性的民間宗教組織,其性質與祭祀圈有所區別,筆者名之曰「信仰圈」。本文即在探討祭祀圈與信仰圈之概念的不同,並以實例來說明由祭祀圈到信仰圈的發展過程中,臺灣民間社會發展的本質。 「祭祀圈」一詞在臺灣本地學者及日本研究臺灣的學者的著作中,頗為常見,但除了少數學者將之概念化,把它當作一個概念來處理之外﹝施振民1975,許嘉明1978,林美容1987﹞,大部分的學者把它當作一個毋須定義而自明的現象,指涉某一廟宇或某一神明的祭祀範圍。也因此,有些著作的行文中,將祭祀圈與其他的名詞如信仰範圍、信仰區域、信仰社區、信仰圈、信仰區等,互相混用。


臺灣北部村落之祭祀範圍

    本篇原文載日本民族學研究第四卷第一號,係就士林街之各種祭祀範圍,調查研究之專論。士林密邇本市,與本市經濟文化,有密切關係,為本市之衛星都市,文中所載復多於本市文獻有關,調查研究本市宗教問題時,不無裨益;爰不揣譾陋,試為譯述,並可藉此而窺得全省一般之大概情形焉。


祭祀圈與社會組織─彰化平原聚落發展模式的探討*─

    本文據濁大流域人地研究計劃民族學組諸同仁年來收集田野資料及前人對臺灣宗教活動和村莊組織研究文獻、就祭祀圈一概念加以發揮而建立一個研究彰化平原聚落發展的模式。換言之,便是希望能夠從地域性宗教活動的線索入手重建濁大流域的開發史,進一步檢討宗教、社會組織、宗教、人群和地域組織的相互關係以及宗教活動對聚落和墟市形成的影響。


由祭祀圈來看草屯鎮的地方組織*

    本文承續以往學者所建立的祭祀圈的概念,對草屯鎮的所有地域性民間信仰的組織與活動作一詳盡的探討,以釐清祭祀圈的內涵和本質,並了解臺灣漢人社會地緣組織的原則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