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漢人村莊社會文化傳統資料庫

    村庄是漢人社會家庭、宗族以外,最重要的社會單位。往昔台灣漢人村庄血緣性濃 厚,一姓獨佔的血緣聚落甚多,村庄之凝聚力亦很強。而村庄是一個儀式界定的社 會單位,村廟主神的轄境界定了村庄的範圍,村庄是一個祭祀共同體,也是一個命 運共同體,它具有法人的性格,也是一個意志的單位。本資料庫將具體而微地呈現 各村庄之社會文化傳統的資料,以供不同領域的學者探討漢人村庄的諸多特性,並 鼓勵民眾研究瞭解自己所屬村庄、社區的歷史,記錄其社會、文化活動。

    這個資料庫是立基於民族所研究員林美容對台灣漢人村庄長期的調查研究所建立 的。內容包含(一)經過詳細調查的台灣漢人村庄的村廟、曲館、武館等調查資 料,範圍大致含括台灣中部地區以及高雄縣;(二)理解這些村庄之特性以及村庄 地緣組織(祭祀圈與信仰圈)之重要性的幾篇相關論文;以及(三)台灣民俗與 宗教的名詞解釋,主要是與這個資料庫的內容相關的專有名詞。

# 台灣考古遺址資料庫

    在十七世紀初期,漢人大量移民台灣本島以前,台灣地區 主要居住的是南島系民族,這些族群及其祖先在台灣地區 居住至少已有數千年,甚至更久遠的歷史。

    而根據最近的考古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至少有一千八 百處以上的考古遺址。不過台灣的考古遺址受經濟發展之 影響,使得原來埋藏在淺層地層中,或處於地表的遺址, 遭受到重大破壞。而「台灣考古遺址資料庫」的建立,除 了期望能初步累積台灣史前時代遺址之基礎資料外,更藉 以建構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歷史,提供社會大眾及國外人 士對台灣史前文化的瞭解。

    而本資料庫的建立,由於考古遺址資料並未歸於一個整體 的體系中,使用與查詢均不方便,是以在資料庫之蒐集遺 址資料,便廣收台灣考古方面各專家學家之研究專著報告 ,鉅細靡遺的記錄自日據時代以來至今日所發現的考古遺 址,提供台灣地區考古資訊,以供各級政府及各界人士參 考。 (1999/6/29)

# 台灣史前文化

    在漢人移民至台灣這塊美麗之島前,便早已有人類居住。 而近來學術界研究的結果,大多認為包含台灣在內的東南 沿海地區,可能是南島系民族的起源地。

    因此為了讓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們,瞭解關於臺灣這 塊土地上的史前人類是如何生活,以及台灣考古學、史前 文化之一般概念的建立,則有本電子書的撰寫,以期能讓 民眾體認到人與土地的關係。

    而本書除了為您描述東海岸地區史前時代古往今來的歷史 演變外,並選擇重要遺址逐一細說從頭…… (1999/6/29)

    # 台灣歌仔會
    台灣歌仔會的宗旨是發揚歌仔的文化精神,整合重建,台灣文化。 本處除了歌仔會的會務事項外, 還有歌仔會製作的臺灣文化教室線上課程,目前上網的有「認識台語」部分。 內容有台語聲韻的介紹,並提供音效檔案,使用者可以下載聆聽,以實際體會 台語聲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