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亞熱帶,因特殊的地質構造、地形因素,使得島上的自然物產豐富且歧異度高,而各種複雜且不同的地形及生態體系,孕育豐富且多樣的人類文化。而自五萬年前,台灣即有人類居住於此,而在17世紀漢人大量移民台灣本島以前,島上主要居住的是南島系民族,而這些族群之先祖在台灣居住至少幾千年以上,因此隨著考古調查工作,發現了大量的遺址。

但隨著經濟的發展迅速,考古遺址隨著開發的腳步而逐漸有消失之虞,因土地的各式開發,勢必破壞土地原有的地層,而地層之中便可能潛伏著大量的史前資料,如各類器物、遺跡現象等,一旦遭受破壞,亦代表著地層的破壞擾亂,便無法從中了解遺址的原貌,更無以得知過去人類在此的活動了。

在本土化意識抬頭的現代社會,鄉土教育儼然在初中級教育中佔有重要地位,台灣史前史也成為歷史教材的一個重要環節。而透過考古學者物質文化的研究,可看到一幅幅過去台灣人類的活動圖像,因此經由考古研究所得的材料及結果,對鄉土教育者相當重要,相對的,一個豐富的網路資源也就更有其必要性。

正因網際網路具有無遠弗屆的特點,因此希望藉由考古資料庫的建置,除了提供學者便利的基礎資料以及提供一般社會大眾認識台灣考古學的內涵,亦期望藉由考古資料查詢便利性及開放,方便學者易於建構更完整的台灣史前文化。

網頁中主要分二大部份,第一是「台灣考古」部分,主要是有關台灣考古各方面的介紹, 希冀對台灣考古能有清楚的認識;第二是「資料庫」部分,又分考古書目查詢資料庫及考古遺址查詢資料庫,一方面可供建構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歷史,另一方面亦希望提供大眾對台灣史前史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