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分資料是立基於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林美容女士對台灣漢人村庄長期的調查研究所建立的。內容包含:

(一)理解漢人村庄之特性以及村庄地緣組織(祭祀圈與信仰圈)之重要性的相關論文篇章。

(二)台灣中部地區曲館、武館資料庫,是經過詳細調查的台灣漢人村庄的村廟、曲館、武館等調查資料,範圍大致含括台灣中部地區(南投縣、台中縣、彰化縣),內容包含堂號、拳術、師頭與陣頭種類,成立解散沿革、曲師、館員、組織方式、活動場合、與鄰近它館的關係等。可依據地點、館名、曲藝種類、關鍵字查詢曲館與武館。

(三)彰化媽祖信仰圈之村廟資料庫,各村庄的基本資料,含蓋村庄總戶數、鄰數、人口數及居民主要姓氏、主要祖籍等。村廟 (或村庄公眾祭祀 )的資料,涵蓋村廟主神及其祭祀範圍、神位配置,廟宇創建、修建過程,巡境、進香等祭祀活動,拜斗、安太歲、收驚、改運等儀式性服務,廟宇的管理組織,丁口、角頭、頭家爐主之祭祀組織,以及神明會、轎班會、誦經團等信徒組織等詳細資料。 

(四)高雄縣村廟資料庫,村廟 (或村庄公眾祭祀 )的資料,涵蓋村廟主神及其祭祀範圍、神位配置,廟宇創建、修建過程,巡境、進香等祭祀活動,拜斗、安太歲、收驚、改運等儀式性服務,廟宇的管理組織,丁口、角頭、頭家爐主之祭祀組織,以及神明會、轎班會、誦經團等信徒組織等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