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序

根據考古學家之推斷,台灣東部海岸地區早在五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此棲息生活,雖然這些先民族群沒有文字記載其生活歷史,但他們在東海岸山巔水湄間留下不少他們在此棲住的遺跡和器物,可供我們探究其生活梗概及文化發展情形。

東海岸的史前遺址,以經發現者多達四五十處,其中二十一處被考古學界歸為重要遺址,文化層次則有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新石器時代的繩紋陶文化,巨石文化及晚期的阿美文化,年代近至千年以前,遠達一萬五千年以前,文化面貌多樣而豐富,乃是探究史前文化的重要資產。

本處為期大家對台灣先民在東海岸地區留存的史前文化有所認識,讓大家在遊山玩水之際,同時憶想一下先住民在此生活打拼之情景,體察人類文明演進的過程,爰委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益昌先生主持編纂這本解說手冊,以供參考。

本書為您描述東海岸地區史前時代古往今來的歷史演變,並選擇重要遺址逐一細說從頭,部份遺址並配合旅遊據點繪製圖說,俾便大家按圖索驥實地參考。而且,本書文詞用語淺顯易懂,書內並納入一些考古學方面之基本常識和參考書目,相信讀過這本書,定能使您對東海岸地區史前文化及考古學知識有一番認知。

我們深盼這本解說手冊的出版,能引起大家對本地區史前文化遺址的關心與興趣,不僅親來一訪,並投入遺址保護的行列,扭轉目前文化資產保護仍未普遍受到重識的局面,

本書之編纂承劉益昌先生及其工作同仁費心費力,始克有此完整面貌呈現,謹此致謝。



                                   交通部觀光局
                                   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處長  蘇成田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