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的發源傳說

住在台灣本島西側山岳地帶的原住民,都以山岳為其發源地。泰雅族、賽夏族以大霸尖山,排灣族以大武山為發源地。住在東海岸的阿美族則有許多祖先來自火燒島(綠島)的傳說,其中又以海岸地區的阿美族最為盛行。以下摘錄一節日據時代學者所記錄的阿美族始祖傳說故事:

太古女神 Longe創造了Potsok和Raya的一對男女,他們兩位降生在紅頭嶼,後來渡海至火燒島,在那裡育兒生女,他們共有八個孩子,後來又添了兩個孫子。這些孩子當中,有的成為「北風」,有的是「南風」,另外有一個是「西風」。西風生了兩個孩子,分別是「雪」和「雨」。有些人往北方去了,成為西洋人的祖先;有些則由火燒島前往猴仔山,並在亞拉帕乃定居了下來,便成為阿美族人的祖先。其中一部分人,沿著海岸線北上,前往大港口。其中的一部分叫 Sung-rayn便成為噶瑪蘭族(Kariawan平埔族的一支)的祖先。有些由亞拉帕乃北上,成為加禮宛社(Kariawan)的祖先。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