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為什麼不用怪手發掘遺址,不是更快嗎?


考古學家之所以能夠重建古代人類的歷史文化,除了憑藉從遺址中出土的各種遺物和遺跡之外,更重要的是遺物和遺跡彼此在時間、空間上的關係。古物在地層裡,不只牽連到年代和上下地層的關係,還有物與物彼此之間水平的空間位置關係。

所以,每一件小東西,包括它出土的空間位置,都可能是日後解釋遺址最主要的證據。考古發掘人員要有規律的一層層往下挖,小心的注意遺物的出土位置,不厭其繁的拍照、繪圖記錄,就是為了保存古物在地層中完好的空間位置,好讓後來研究者能做正確仔細的解釋。

又如通常在遺址出土最多的是破碎陶片,一般人常不瞭解為什麼要留這麼多陶片,帶回去能幹什麼?實際上,古代人類生活用品中,以陶器佔最多,所以遺址中幾乎到處都是陶器破片。把所有挖出的陶片都數集起來,除了是要盡量收集有關陶器的質料、型制和花紋的資料,藉以瞭解製陶的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透過統計處理程序,以便瞭解這些陶器在時間和空間上的變異情況,及其所反映的行為和文化的變遷。因為陶器的質料是泥土,比其他岩石或金屬質料的東西更具有可塑性,所以對人類行為和文化的變化最具敏感性。

因此考古工作必須仔細緩慢進行,萬萬不能使用怪手等機械化工具。機械化工具頂多只可以用來協助清運挖出的土方。

尤其要特別強調,考古挖掘需要受過專業訓練和有相當經驗的人才能勝任,而考古也絕非只是「標本採集」,抱持好奇或「挖寶」心態,私下挖掘遺物遺址,後果將極為嚴重。如此出土的古物,既無層位記錄,又失去相關的時間、空間資料,除了具有「古董」身價,可以藉以圖利之外,根本沒一丁點學術價值,在考古學家眼中,簡直是一堆廢物!這是對考古學有興起或自封為業餘考古家者應該留心省思的。

回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