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系民族

南島語系(Austronesian)又稱馬來-波利尼西亞語系(Malay-Polynesian),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佈在島嶼上的一個大語系,包括三百到五百種不同的語。言分佈東達南美大陸邊的復活島,西到非洲大陸邊的馬達加斯加島,南達紐西蘭(不含澳洲),台灣則是分佈的最北端。總人口數約二億,絕大多數居住在東南亞,至於新幾內亞以東只有一百多萬人。

最早的南島語族老家應該是在熱帶的海濱,當時他們住在高架的干欄屋上。已知農耕(種芋、薯、稻、粟和果樹)喜嚼檳榔,會織布,但也狩獵並重漁撈,航海技術發達。使用陶器、石器和木竹器,當時銅器和鐵器都尚未發明。

	考古學家BELLWOOD推測南島語系民族向外擴張的七個階段
	(重繪自Bellwood 1991)

學者推測古南島語族的原居地可能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也有學者乾脆說就是台灣),但從有歷史記載的時代開始,在中國大陸就再也找不到任何南島語族的蹤跡,成為學術界的難解之謎。

回到上一層



Copyright (c) 1995, 1996. (Copyright where/who is copyright due)
Contact:lmjlmj@pluto.ihp.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