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 ----


第一年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

1. 取得省文獻委員會的同意,將已經出版的『臺灣舊地名辭書』部份輸入電腦。
2. 荷西、清代官私文獻曾經出現的舊地名輸入電腦。
3. 荷蘭古地圖輸入電腦。
4. 確定無誤之舊地與古地圖部份上網。

第二年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

1. 『臺灣舊地名辭書』電腦檔案庫成立,並陸續增補。
2. 部份荷西、清代官私文獻曾經出現的舊地名電檔案庫成立。
3. 荷蘭古地圖電腦檔案庫成立,部份圖上地名得到解讀。
4. 確定無誤之舊地與古地圖部份陸續上網。

第三年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

1. 已出版的『臺灣舊地名辭書』卷冊電腦檔案庫成立,並待後來陸續增補。
2. 部份荷西、清代官私文獻曾經出現的舊地名電檔案庫成立。
3. 荷蘭古地圖電腦檔案庫成立,部份圖上地名得到解讀。
4. 確定無誤之舊地、古地圖的資料與研究完全上網。

---- 貢獻----

(1)『臺灣古地圖與舊地名資料』的蒐集與研究,若完成一定的階段,對學術界可產生立即性的效益。研究者往後在閱讀歷史檔案時,不會再被古今地名變化萬端所苦,他馬上可上下查詢網上的古今地名對照。進而,研究者可利用本計畫所儲存的地名、地圖資料,進行探討地名分佈、聚落發展,以及政治、社會、宗教與民俗文化等有關研究題目。

(2)『臺灣古地圖與舊地名資料』上網後,目前活躍地方上的鄉土 文化工作者,可利用本研究的文獻資料,繼續現地調查挖掘其鄉土有史地材料,讓臺灣鄉土研究更進一步得到深層化與實證化,同時亦可促使學院內外的平等交流、對話,以提高臺灣史研究的品質。

(3)本研究可配合目前的鄉土教育,學校師生可在本計畫的網站上,透過古地圖與舊地名,觀察到臺灣近幾百年來鄉土環境的變遷,從而產生歷史與環保意識。進一步,甚至可以驚異地發現到,原來他們所生活的地區或附近,在荷蘭、西班牙時代曾經被歐洲人繪在老地圖上,或許可從中激發進一步研習臺灣史地的興趣。

  (三)、對於參與之工作人員,預期可獲之訓練

(1)參與工作人員,藉此可學習歷史、地理資料與電腦網路結合的知識。
(2)「歷史地理」研究方面的人才,可在本計畫中得到訓練與實踐。
(3)如果可能,可藉此訓練參與工作的人員或學生之古荷蘭文閱讀能力,以進一步培養「荷蘭時代臺灣史」研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