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景 ----

  現今之學界或鄉土研究者,對於臺灣研究工具類的編纂、出版,可謂是需求日殷。 關於古今地名對的『臺灣地名辭書』之類,便是其中的一項。再者, 由於近代初期歐洲人所繪製的有關臺灣古地圖,不只美觀可供鑑賞,它們同樣也是研究臺灣早期歷史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 鑑於此,兩位計畫主持人長久以來便從事這方面之收集、整理,以及解讀的基礎研究工作。 逢此研究資訊化已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中,我們欲將此項有意義的工作, 藉著電腦工具再進一步讓資料與研究日趨完備,並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 目標 ----
(一)、 『臺灣舊地名辭書』的網路化: 目前,在申請人之一(施添褔)的主持下, 已由臺灣省文獻委員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合作印行三冊的『臺灣地名辭書』, 即卷十七:基隆市、卷十八:新竹市,以及卷二十:嘉義市。其他卷冊,往後將陸續出版。 『臺灣舊地名辭書』的網路化,將可提供研究者莫大的助益。我們亦藉此進一步工作, 再補修『辭書』的可能欠缺部份(例如舊地名的注音等),俾使此工具書更趨完善。
(二)、 『臺灣古地圖』的網路化: 目前國內出版社如南天、漢聲,已先後印行有關的古地圖集。 不過,稍嫌美中不足的是,兩書對古地圖上的地名解釋部份,尚存不少有待商榷之處。 申請人之一(翁佳音)最近出版了一本有關十七世紀大臺北古地圖的考釋, 顯示臺灣歷史可藉著參照古地圖,而更呈現深入與多采多姿的古今演變形貌。